並不是想要表達我多麼富有文學氣息,而是當我看到這樣的排場,

實在震撼,從照片我所站之處,一直到盡頭的這面牆,

整整18個書櫃,全是廚藝相關書籍...

照片 (1)  

 

 

  這是位於雪梨是中心的Dymocks書店,就在我住處附近,所以休假時很常到這裡晃晃。

Dymock是澳洲最大的連鎖書店,大概就相當於台灣的誠品。三層樓的建築,地下為兒童書籍,

一樓則以文學為主,二樓就是文學以外的書籍,

二樓光是廚藝及旅遊的書籍就佔了將近一半的位置,除了照片的這滿滿的廚藝書籍讓我為之震撼外,

光Lonely planet就自己擁有一個專區也很驚人!!(畢竟雪梨是他們的大本營)

 

  如果問澳洲代表性的料理為何?好像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但答案就在這道書牆裡,上至米其林餐廳,帽子餐廳大廚們的書籍,下至介紹區域食材的書籍,

義大利、法國、西班牙、日本、中國、越南、北非,甚至黎巴嫩的料理書籍都能看到。

 

  攤開帽子評鑑的餐廳名單看看,許多餐廳(其中包含不少Fine dining餐廳),

他們把自己餐廳的定位為「Modern Australian」, 

光看餐點菜色的元素,很多人可能會說: 「這不過就是fusion的手法而已嘛」

但如果曾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過,便可了解Modern Australian的精神。

從早期英國移民,淘金潮來的愛爾蘭人、華人,受越戰影響逃難的越南人,

歐洲移民潮,大英國協的成員國移民,亞洲移民。世界各地而來的移民造就澳洲特有的飲食文化,

歐洲移民帶來了製作乳酪,橄欖油,釀酒的技術,亞洲的移民則把小吃文化帶到赤道另一端。

澳洲人對於廚藝的熱衷,從電視上的廚藝節目蓬勃發展以及書店內的廚藝書籍藏書量便可得知。

(我不是隨口說說,我也曾去到郊區的dymock分店,光一間郊區的分店,廚藝的藏書沒有市區的店多,但也有十個書櫃...)

 

  當我還沒踏上這塊古老的大陸,但年輕的國家時,

對於澳洲的料理真的一個問號, 一直到稍微認識了這塊土地,方才體會它迷人之處。

他們有著自己的一套,他們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如有機會一定要到澳洲體驗一下

 

Modern Australian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e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