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在廚房前製備的時候,同事Brandon問我:「你最喜歡的香草是什麼?」

老實說,我還真的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但我的大腦卻不加思索地,主動幫我做出反應。

「應該是九層塔吧」,當我意識到時,已經回答了這句話了。

IMG_3121.JPG  

 

 

     Brandon接著又說,那你應該也很喜歡薄荷吧!? 雖然很想直接在他面前翻個白眼,但我還是忍下來了,

他會這麼聯想,不難猜到是老外對亞洲風味的刻板印象,因為澳洲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美味的東南亞料理店,

如越南料理裡面就很常可以發現這兩種香草的蹤影。

 

  當我思考怎麼會脫口說出九層塔的時候,腦中的小宇宙已經把我帶到小時候外婆家,

小時候到外婆家,時常都會跑到後院嬉戲,小屁孩總是手賤,奔跑穿梭之際,還不時亂摘外婆種在後院的植物,

這棵摘一點,那棵摘一些,有一棵植物很特別,散發出來的味道很強烈,不同於其他植物的草味。

聽大人們九層塔、九層塔的這樣叫它,這塔跟我想像中的塔不太一樣呀,真是有趣。

  媽媽在家裡時常也是煮菜煮到一半,叫我或是姐姐去姑婆的雞寮旁摘點九層塔回來。

九層塔大概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個認識的香草了,是我腦海中屬於故鄉的味道。

到了澳洲,比較常見的是羅勒,在台灣隨處可見的九層塔反而變得很稀有,非得要專程到越南或泰國雜貨店才能買的到。

但煮三杯雞用羅勒,感覺就是少了點什麼呀! 沒錯!就是九層塔強烈且直接的香氣啊! 

 

  想到這,表面看似平靜的我,其實內心剛剛結束了一個大波瀾。那腦海中的九層塔香味,讓我想起了故鄉,想起了小時候。

至於同事問我的薄荷,拜託,在我成為廚師之前,我只有在牙膏、口香糖和痠痛軟膏才會聞到耶...

我真的和薄荷還沒有很深的羈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e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