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育的話題,永遠都沒有最正確的解答,我不是專業的教育界人士,可能不夠格說些什麼,

但身為受傳統東方式教育薰陶下長大的一個過來人,心中一直有一個疑惑,在我們的社會,

人們總是強調著:「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但為何我們總是輸在終點?甚至還沒到終點就被打趴了。

150803111510_chinese_teachers_512x288_bbc_nocredit.jpg  

(圖片結取自BBC官網)

 

 最近,英國BBC播出了一部紀錄片:(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 (中國學校,我們的孩子受得了嗎?)

 內容大至上是在講英國中學生因為長年在一些國際競賽中成績十分不理想,而中國學生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所以有一所中學的校長,便從中國邀請到了五位不同領域的精英老師,請他們用中國式的教育教導五十位學生。

然後四個星期後,和接受英式教育的學生接受測驗,看雙方誰的成績比較好。

最後的結果,是受中國式教育的學生獲得壓倒性的全勝。整個過程蠻有趣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看完也讓我反思了一下,所以我去找了一下歷年諾貝爾得獎名單,比較了一下英國和華人(因為如果只算中國籍,只有兩位,而且很諷刺其中一位是劉曉波

,看來他的老師沒有教育得很好XD),由於比數相差懸殊,我就只比較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的,1980年至今,英國有大約31位諾貝爾獎得獎者,而華人有八位。

而且除了莫言和劉曉波是中國籍外,還有一點也很有趣,其他人都是在英美等國做研究後獲得諾貝爾殊榮。

糾竟,

這是是非善惡的因果循環,還是天意的捉弄,抑或是命運的糾葛? 造成我們的孩子輸在終點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e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