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書上讀過一個故事,古代中國有個皇帝,

問他的御廚天下什麼東西最美味?

御廚告訴皇上,天下最美味的是鹽。

msalt  

 

 

 皇帝認為御廚在騙他,他吃遍天下山珍海味,最美味的怎麼可能是平凡的鹽呢!

一氣之下便把御廚斬了;之後的廚子做菜因為害怕遷怒皇帝,都不敢在菜餚中加鹽,

當皇帝吃了沒加鹽的菜餚之後,方才明白錯殺了他的御廚。

 

 

  鹽,絕對是一道美味佳餚的關鍵,但人們卻很容易忽略它的價值。

從古代帝國對於鹽的掌控及鹽商的權勢就可知其重要性。

 

  Murray River Salt絕對是我踏上澳大利亞這塊土地尋獲的一大寶藏之一。

它在國際上的知名度還不算十分響亮,但在澳洲的高檔餐廳及頂級食材店都可以看見它的蹤跡。

Murray River Salt的工廠位於墨瑞河流域一個大城鎮「Mildura」.(在墨爾本北方)

而鹽的原料則開採於鄰近Mildura南方的Hattah及北邊的Mourduong.

早期製鹽的這間sunsalt公司是專門生產工業鹽,近年來致力於發展Murray River Salt這種美味食用鹽。

澳洲是產鹽的大國,(台灣的台鹽,原料也是從澳洲進口的)

因為這塊古老的大陸,內陸的地下水層富含鹽分,尤其是墨瑞河流域這一帶,

地下鹽水層的水,源源不斷地流出,導致墨瑞河開始有鹽化的危機。

 

msalt2  

 

  墨瑞河是澳洲最長的一條河,它流經了澳洲百分之四十的經濟作物區。

這些地區灌溉農作物及畜牧用水,皆來自墨瑞河,

(曾經在墨瑞河流域採柳橙,我們農場就是引墨瑞河水灌溉)

所以當澳洲政府發現墨瑞河的鹽化危機,是一件十分嚴重的事,

便開始了一連串攔截鹽水的計畫,加上透過開採鹽礦不僅有經濟產值,

還可以降低河水被鹽化的危機,真是一個雙贏的居面,

而我們透過吃美味的Murray River Salt,不僅滿足味蕾,

還間接的為了環境保護盡了一份力,這真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耶!

 

  嚐過Murray River Salt的滋味,用曾經滄海難為水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外型呈片狀且因古老的天然鹽水層富含其他礦物質,所以有著亮麗迷人的粉紅色。

在它的鹹味在味蕾上綻放之後是一陣甘口的餘潤,與它細緻的粉紅色相呼應 

原來鹹味可以像含苞待放的花朵,點到即止,留下更多咀嚼餘韻的空間。

之前在rockpool的時候,老闆與Murray River Salt有合作關係,

所以餐廳內一律只用Murray River Salt調味,當時還不知道它的價值,

現在回想起來,用起來像不用錢似的,每塊牛排都大把大把的灑,

沙拉,義大利麵,什麼都用Murray Salt,連薯條都是用頂級的Murray Salt調味,

(連員工餐也是....)

 

 跟現在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

現在的餐廳,每一包Murray  Salt都受到嚴格的控管,和那些歐洲來的乾貨一同被管制在主廚辦公室,

要經過報備才能拿,之前在rockpool都一箱箱放在乾料室,我每次都像小朋友拿餅乾一樣,抓好幾包就走。

 

  這也難怪當初主廚跟我說,如果你要離開澳洲,你可以什麼都不要帶,

 

但不要忘記帶一包Murray River Salt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le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